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梓煜的博客

夜,把我的心寄存在你的梦里。

 
 
 

日志

 
 

中华诗词论坛女子擂台助兴作品----读《漱玉词》有感  

2013-06-17 16:12:48|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求用以下四个词牌中的一个词牌填一首词。因为是主办者,只能助兴,我把四个全写了。



高阳台·少女时的李清照(助兴)  


   晓日分云,青藤隐蝶。卷帘细唤梅香。闻道双溪,春波时渡宫商。去年花里曾携处,料粉红,应拟随将。更玄禽,瘦影衔泥,斜入苍茫。    闺心欲与春争发,纵银笺满箧,蜜意如浪,欲寄书邮,一时无觅檀郎。梦中相思初成句,待转来,恣肆词章。问年年,陌上楼头,谁念红妆。

梅香:丫头,旧时多以“梅香”为婢女的名字,因以为婢女的代称。梅香以后一直到上片结束都是李清照对侍女说的话。
宫商:指音乐
玄禽:燕子
闺心:女儿待嫁之心
檀郎:丈夫或情郎

满庭芳·别离(赵明诚在外作官,李清照思念丈夫)助兴


    晓镜慵开,征鸿忍顾。锦笺怕问归程。柳绵飞晚,斜日满空庭。寂寞秋千架上,唯余这,旧梦飘零。伤魂处,指尖赵瑟,偏又演离声。    牵萦,心上泪,偷将数点,吩咐红英。对西楼晓月,夜夜危凭。此刻君心念我,更甚我,忆你千层。珠帘外,残杯且把,醉里或相迎。


水龙吟·耿相忆(李清照流落江南,赵明诚死后的晚年孤独)


   几回梦里中州,醒来身置千山外。江烟困柳,梁尘锁燕,孤舟无系。久废登临,七弦琴上,乱愁堆积。屏吴侬软语,闲门悄悄,耿相忆,卿何在?    始觉繁华易逝,数年年,流离滋味。霜星乱点,结成潘鬓,问谁解意?不敢移灯,竹间向路,那堪追记。对残阳暮鼓,于无人处,拭辛酸泪。


摸鱼儿·读《漱玉词》我的一点瞎感慨(说白了是瞎凑)


   问人生,繁华能几,惜春难遣风絮。易安才冠真名士,终是转蓬孤旅。况尔汝,迂腐子,胡将涕泪零成雨?红尘来去,樽酒直须深,岁荣岁蹇,盈缺命为主。    天涯迥,今履词宗旧路,雁行曾见孤伫。意中只道江南好,那料此生堪误。经几许,新磨折,双眉始展初成悟。抚平愁缕,吩咐逝波痕,叠成归鹤,寄与故园树。


如今我也是远离家人,孤身漂泊在江南。虽无易安之才却有易安之身世飘零之感。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