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梓煜的博客

夜,把我的心寄存在你的梦里。

 
 
 

日志

 
 

安版小诗赏析  

2012-06-05 18:07:37|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晴川夕照
文/安全东
山里风光向晚多,  夕阳如梦梦如歌.
一川烟草闲无主,红映江心第几波?


     一位诗人,或者说可以称他为诗人,他最应具备的就是有一双善于捕捉纷繁物象中最细微却最能牵动人心弦的那个点的眼睛。并把这个点赋于超出物象本身所具有的灵气。言人所未曾言,抒己所欲抒意。诗人是敏感的,任何一个小小的与自然界的触碰,都可能在诗人心里演绎出说不尽的美好,或欲说还休的忧伤。我泪我笑我醉我歌,可爱的诗人。
      晴川夕照,这个文题就告诉我们这个镜头聚焦在哪里,什么时间,天气如何。这好象是一幕剧的一种开场白,交待得很清楚,没有太多悬念。让我们静观下一个镜头是什么。“山里风光向晚多”通观全诗,这一句起到总领作用,一个晚霞映照下的山乡,给诗人带来了淡然自娱的心境。这个“多”字,最鲜明的表达了诗人对晚照的偏爱。欧阳修文曰:“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欧翁朝暮四时皆乐其游,景不同乐无穷,他只分“不同”而不分“多少”。但我们不要怪本诗作者“自私”他的偏爱应有他的理由,请看诗者慢慢道来,或许您看了也会跟着“中毒”
     “夕阳如梦梦如歌”这一句以实入虚,虚实结合。如幻的夕阳飘渺了远村的几抹炊烟。模糊了如黛的山林,生命如歌。我们可以展开遐想,让我们的思绪依着诗句的指引,来到这个夕阳脚下的山乡。诗句的美,就在于它能让人的想象有足够的伸缩性,我们不要看下面的句子,而可以“自作主张”的以你的思维去想象这个“如梦”都含盖了什么,现在这一句诗是你的是我的,我们可以重新赋予它新内容。这是由不得作者的,作者赋予的意,不一定是读者想取的意,这就是作诗与读诗的相对不同一性。

     “一川烟草闲无主,红映江心第几波?”,第二句把实引入虚,把向晚的风光用一个虚的描法展现给我们,转入了朦胧。而最后这两句则又从虚中转了出来。以具体的景物来再一次演演绎第一句,更进一步挖掘读者的想象空间。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在作者眼里有了灵性,有无数的跳动着的生命闪闪发光。
      这首诗以总分的写法,虚实结合,点线面,挑抹勾连,衔接巧妙,化于无痕。

      我只想从意境上着眼来记录一下自己的读后感,并不想从格律上着手。诗是写性灵的,格律只是一个空架子,只要背背记记就能把握或基本把握。而性灵则是只有天才方能达到。风味是超于格律而存在的。有了性灵才有格律,格律是不会出于性灵之外的。

     由于才疏识浅,不知有没有唐突了安版的大作,姑妄听之,切莫笑之。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