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梓煜的博客

夜,把我的心寄存在你的梦里。

 
 
 

日志

 
 

童年偶问两则  

2011-05-31 08:30:19|  分类: 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看《东莞时报》上一篇采访童年的问答几则,很有感触。选了两则试答之:

 

问:童年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长大?有没有设想过长大后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


答:我出生在一个北方物质比较贫乏的乡村,姐姐穿哥哥剩下的衣服,我穿她穿不进的衣服。衣服没有男女差别,轮到我这往往有补丁了。我常想为什么自己是最小的那一个,衣服穿不到新的。今天能想到明天会吃什么,天天是玉米面饼子一年到头也难得换样。只有来客人时偶尔会有白面饼,那也只有陪客的父亲和客人能吃到,锅里放着的还是玉米面饼,每到这时我或可例外吃到一只客人和父亲吃剩下的。这就是最小的孩子得到的那点可怜的宠爱了。只有这时我才会想到作最小的孩子比作最大的孩子要幸福。在这样生活闭塞、物质贫乏更接触不到什么文化熏陶的情况下,说有什么宏远的理想纯粹是空谈。我唯一的理想就是白面饼代替玉米面饼,不拣他们的剩衣服。或是家里天天来客人,我天天能分到一个“例外”,而不会去想母亲难为无米之炊的苦楚。如今每次回家只是喜欢吃玉米面饼,觉得世上最好吃的就是这东东。

 

问:如果可以再来一次,希望可以弥补童年的哪些缺憾?

答:我想我的童年也没有什么缺憾,虽然困苦,但那个年代哪家又好过多少呢?在那个散养的年代快乐还是很多的。孩子扔在野外不会轻易丢失,哪象现在小孩子前边走后边大人要盯得紧,还有自由自在的童年吗?如果说有后悔的事,我还是有一些些,再重来一次童年,却不知道姐姐是不是也会与我一起重来,我会把藏起的小吃都分给她,不会再到母亲那里诬告她打过我,她就不会流眼泪了。然而这都是童年的无知,现在想想也满可爱的。再重过一次可能还是这个结果,重过的童年依然会受幼稚思想的左右。
     如果说让童年重来,倒不如让青年重来,让我有机会弥补错误的选择,让内疚的心得到缓解。想想这些都是惘然,这遗害是不能弥补了。我只是怕,到自己老去那一天更无法面对这些。更多的时候不敢去想,这会让我很恐慌很流泪甚至会想扔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