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梓煜的博客

夜,把我的心寄存在你的梦里。

 
 
 

日志

 
 

张志民老师赠玉儿诗小集  

2010-10-02 16:15: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玉儿《无题》

谁种人间一树痴,抱香独在夜深时。

芳魂暗度江南路,犹带朦胧月满枝。

附玉儿原诗

片片冰心片片痴,芳香随梦伴云驰。

相思写满千重萼,哪怕无缘落雪时。

 步玉儿《无题》

一弯眉月水中央,风过新荷有微凉。

依石临湖观短信,诗中有泪总成行。

附玉儿原诗

云掩疏星夜未央,塘蛙声碎玉竹凉。

银辉暗送峰前事,歧路无言泪断行。

   和玉儿《赠张志民老师》

笔下依稀小杏红,柔情万种浙江东。

玲珑长忆南天月,雄放应怜北地风。

暂把春愁抛云外,好将燕语入篇中。

相逢今日三杯酒,半为诗浓半尔浓。

附玉儿《赠张志民老师》

一季桃花两度红,冲寒千里笑春风。

暮辞迤逦明州月,朝抵苍茫燕赵城。

曾叹天涯添倦旅,感于盛日会高朋。

冰心不再怜孤弱,醉把诗情向墨浓。

 赠玉儿

无须感慨识君迟,一叶红枫凝远思。

绮语痴情随意写,谁人撬动玉儿诗?

  附玉儿《枫叶》

红波蘸尽远山情,蝶舞霓裳碧水萦。

若是相思无尺素,玲珑一叶代君行。

 赠玉儿

吟诗诸友共忘情,一纸春红动心旌。

再见高朋明月夜,斟酌诗味满杯觥。

注:玉儿有春花之诗,得窈窕之美。

 赠玉儿

一上斯楼不自持,低吟高咏各由之。

座中谁个多灵性?枫叶为笺是玉儿。

注:玉儿有枫叶之咏,甚好。

  

赠玉儿

墨香微度玉帘栊,一叶临窗也自红。

楼上有人飞蝶梦,吮诗独在雨声中。

 

步玉儿《赠王瑾》诗

闻道生辰宴,携诗满酒壶。

一朝红叶醉,扶尔有人无?

 

附玉儿原诗

闻君生日近,浊酒备三壶。

可有吟诗处,樽前一醉无?

 

浣溪莎·端午  呈玉儿

把卷离骚万丈光,一年又是近端阳。诗魂处处走苍茫。

对语君随湘水岸,投诗我向汨罗江。滔滔日色泻微黄。

附玉儿原诗

  都道佳节莫忘归,端阳已近只心悲。传香肉粽待谁炊?

来日轻寒春麦绿,如今新粒谷仓堆。离人月夜梦南飞。

 赠玉儿

倚窗高枕月明光,品味红枫句几行。

一夕贪杯如对酒,飘然有梦蝶飞翔。

注:玉儿有《枫叶》之诗,

赠玉儿

北国苍茫亦画图,高楼有女月同孤。

赋诗浑似南飞鸟,一入青岚看却无。

注:玉儿有南归之思。

哀蝉

夜间有蝉入于室内,伏于地面,不得飞翔,余哀怜之.

亦不知其后来如何哉!玉儿有哀蛾之诗,作此以为和鸣之音也。

永辞高枝叶婆娑,无复长吟与短歌。

落地堪怜玄鬓影,何如扑火一青蛾。

附玉儿《祭蛾》诗

转眼阴阳隔道河,万千悔恨向谁说。

他年若返人寰处,切莫心痴再作蛾。

刚才房间里飞进了一只蛾,围着我飞来飞去,顿然觉得恐慌,仿佛对我的生命造成了巨大危胁。恰好它落在了地上,我急步上前,它魂飞天外了。此刻我又后悔起来,它也是一个生命,由于误入我的领地而失去了生存的机会。因为它是弱小的,生命才会被邈视。我错的离谱,我的错无法改变了。作文以祭之

 

 

 

 

         张志民:1944年生,副教授,河北省武安人,大学毕业。现任职于邯郸学院中文系。主要著作有《杜甫诗全译》、《唐诗三百首赏析》(与韩成武合著)、《诗囚居自吟集》(个人诗词集)等。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