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梓煜的博客

夜,把我的心寄存在你的梦里。

 
 
 

日志

 
 

赠本我斋谈红楼十二钗之林黛玉(新韵)  

2010-10-23 08:53:52|  分类: 律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笼云纱月有痕,黛玉的魂魄就象梅花的香一样笼着云纱伴着月色。
风袭曲径鸟无闻。她走后,冷风拥着潇湘馆的曲径,连鸟儿的声音都没有了,好凄凉。
千重玉瓣培冰骨,千重梅花的玉瓣培着黛玉的冰一样纯洁的仙骨。
满眼疏枝曳旧门。满眼的梅枝悲哀的摇曳着你旧时的门。可是门里阿娇不在了。
草露播恩情似火,神瑛的草露救了黛玉的命,也燃起了似火的爱情
仙珠还泪水成纹。黛玉的眼泪汇成了小河来偿还前世的降露之恩。
捧心谁视堪清冷,你玉洁的心捧给谁看,这世间人情好清冷。
点点山梅伴汝嗔。就让山上的点点梅花在那个世界里伴你喜怒哀乐吧……

 

这是我写的林黛玉,算是你我谈红楼的一个句号吧。那里的一个一个鲜活的形象越读越让人压抑。

 

 黛玉多愁善感不用再说,秀美也不须再提。她在十二钗中最能打动人,原因还在于她是里面最大的一个悲剧,从感情到生命,她都是一个失败者。悲剧最能深入人心,虽然人们不喜欢看到悲剧存在。
    
     她以泪的形象与观众读者见面。泪贯穿了她在全书的始终,她还泪可谓是一点不吝惜。多愁多病之身,楚楚可人。
从她的诗感知她超凡脱俗的内心世界。人说女人就象窗台上的花,再美也有看腻的一天,美要有灵性,要有读也读不完的涓涓不断的如泉一样的智慧学识。二者要是能很好的融合了才是相对的完美。林妹妹具备了。
    

     她是敏感的,而且过于敏感,这对诗人来说是必须的要求,但对生活来说未必是好事。敏感会多疑,身上会多刺。那么会被周遭的人所排斥。林妹妹是被大观园里的人敬而远之的。这是事实。她与宝玉婚事不成也她的性格有关。她这样的性格也与她的身世有关,寄人篱下,说话做事自会小心过分,左右分析。特别是她所处的家族是一个那么高贵的大家族。一言一行都要考虑。 

    她的爱情不会被那个封建阶级认可,那里有太多的等级,太多的不能穿越的层层阻隔。她的柏拉图式的爱情没见到朝阳就落入了暮色黄昏。




 

田园自娱 

七律 伤黛玉

情重怡红苦雨痕,空言旧事不堪闻。

霖甘仙草繁华地,泪尽顽石富贵门。

语比西厢申爱意,诗题珠帕表心纹。

三生石畔归虚幻,一缕香魂枉自嗔。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